就在去年老爸買了《要瘦就瘦,要健康就健康:把飲食金字塔倒過來吃,就對了!》這本書後,家裡跟自己在飲食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變,以我自己來說,從原本餐餐有大量澱粉,變成以好的油脂跟蛋白質為主要熱量來源,幾乎杜絕可視澱粉的飲食(三大營養素是碳水化合物、脂質跟蛋白質,看~並沒有“澱粉”喲!澱粉是碳水化合物中的一員,我所說的不吃可視澱粉,是因為其實很多食物中都有澱粉即使它長的不像澱粉,所以主要我不吃大量的飯、麵、麵包、馬鈴薯、地瓜、芋頭……,可是“碳水化合物”還是可以攝取到,所以不會有營養不均衡或營養不良的狀況!),另外就是不單獨吃醣類食物,但若是跟在油脂或蛋白質後面是可以吃少量的!
如此最大的好處就是符合三大營養素在身體的比例,以及讓血糖震盪的幅度減小,相對就減少對臟器的負擔……


好~這個改變對於生活上來說,多多少少造成一些不便,特別是外食者,畢竟外面賣的東西都是大量澱粉讓你覺得飽,再來就是如果同事有什麼零食之類的,因為不單獨吃高醣食物的關係,所以通常就會對這些食物說no,然後加上“澱粉”、“醣類”、“碳水化合物”這些東西似乎很多人是沒有概念的,導致我其實很難很快的解釋我的飲食方式,最快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說“我不吃澱粉”,所以同事會拿水果問我要不要吃,然後會好心的提醒我“這是水果啦,不會胖”,但是我看到的並不是水果,而是醣類食物,所以基本上我不單獨吃(吃完飯或是配上其他油脂的話就吃),但就像剛剛提到的, “澱粉”、“醣類”、“碳水化合物”這些東西很多人是沒有概念的, 久而久之~大家只有一個想法:我在減肥!而且“什麼都不吃”(是做仙嗎= =?)


問題是,我並不覺得我在減肥啊!!!當然,這樣的改變後很大的收穫的確是瘦了,精神也比較好了,但我更覺得這不是一個減肥的飲食方式而已,而是一個選擇的生活方式!
就像如果有人吃素,你可能覺得他是因為宗教、家庭、健康、或是其他因素選擇不吃葷,那麼我這樣的飲食方式是否也只是一種我認為健康的選擇而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olc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